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五月五日:NS洄瀾300k(騎350k)

賽前評估希望能14hr完賽,12.5hr騎乘(均速24)+1.5hr休息。
座騎一樣是趁打折時入手的大家說CP值高的KHS R700。




早上搭0704的二鐵專車到花蓮。
台北大太陽,到宜蘭變陰天,到花蓮就有點小雨,馬路是濕的了。
十一點前解決了午餐,騎到鯉魚潭的會場大概十二點左右,中間有點走錯路。



報到領了晶片號碼貼紙、一些紀念品,一點準時鳴槍出發。
有點小雨,所以選擇了還是把雨衣穿起來。
另外因為想看名次,而且不想要被擠在慢速集團裡還得過人所以出發前站比較前面,
不過後來發現這是錯的,因為一開始大家都飆很快,
不太需要擔心被卡在人群中的問題。
下完鯉魚潭的坡是大約排名13。



下坡結束後往花蓮時沒什麼雨,路面甚至是乾的。開始被刷卡。
進193後又開始有點細雨,
討厭的上上下下坡讓我有點力不從心,持續被刷卡。
30、50、70,最後終於被刷到破百。
(中間也有被粉紅色的宜蘭聯隊十餘人次以驚人的上坡速度用力的刷卡,
他們是最後包辦第1~9名的冠軍隊)

這也讓我發現,原來我的爬坡還是相當不濟事的,
車子不高檔沒板輪爬坡還這麼爛,唉。

已經沒雨一陣子,決定把增加風阻的雨衣拿掉,
在這脫雨衣的中間又被刷到了一百二十多名,都有點懶得算了。

60km時按了一次表,2:09'25"。今天按表相當隨性。
均速還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只是有點偏快感覺不太妙,不知道後面會不會炸掉。

第一檢查點在193上,離起點約77k,約下午四點到達。
進檢查點前有刷回差不多第97。

因為剛好也騎的有點肚子餓了,
吃了一堆巧克力口味的小瑞士捲,又吃了一兩個小餐包,
補個水,GO!

補給時衝進來一大堆人,我到達前也有一堆人,
都搞不清楚誰先誰後了,於是之後也沒在算,
只猜測大概還排在100左右。

另外休息太久(估計十分鐘左右),全身發冷,
又有點雨,後來還是把雨衣穿了起來,風阻大就大吧。

開始比較沒有上下坡,
而其它人因為有朋友一起所以可以輪車輪的很開心,
而我不甘心有時候也像小偷般的偷偷跟在別人後面,
雖然是有打聲招呼但還是有點過意不去,
下次要騎這種的還是拐騙一些高手來一起騎好了QQ

另外也因為跟車又路面積水,一直吃前車噴起來的土,
全身髒的不像話,大腿像裹了層泥似的,臉和手臂也都是沙子,
連眼睛就算有風鏡還是給泥水噴進去了幾次。
從來沒這麼髒過,回去後車子大概需要好好整理一番了。

後來感覺身體熱了就把雨衣脫了,決定之後補給速戰速決,不休息了。
瑞穗沒什麼雨感覺不錯,不過玉里富里又開始下雨,
因為沒雨衣了所以車衣也開始吃土,還好我穿了一件沒那麼愛的車衣來。

從接上台9前接近100k到120k左右都有人可以跟,實在非常感謝。
過120k後因為被我跟著的強者的朋友好像爆掉而放慢了,從此開始單飛。


過了富里來到池上,池上沒有雨感覺很不錯,地面也是乾的。
這裡有兩家7-11,看到裡頭滿滿滿的人,
自我評估還有三個威德in和三條穀物棒,
感覺可不需補給直接路過,應該也刷掉二十人左右。

在池上發生件事,在某個轉彎遇到了個剛剛互有先後的車友摔車,
疑似因為工作人員指示突然變換(原本讓他左轉又突然叫他停車)來不及脫卡所致,
膝蓋有點擦傷,不過還好車子沒什麼事,至少還能慢慢騎。

過池上到關山終於又開始下雨,
這段其實都是走台9線,理論上不會出什麼問題,
只是因為剛剛衝過休息的人們,距離開始拉大,
很多時候都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令人心生「該不會我走錯路了吧」之感,
在關山市區的7-11稍停,問了店員「剛剛是否有一群單車客往台東方向衝去」,
得到肯定的答覆後,旋即驅車繼續前行。

終於到了鹿野,
因為沒記折返點的里程,所以滿心期待著150k左右應該能到脫線牧場蓋章折返了吧,
但後來想起關山7-11店員說還有二十幾公里,
那麼應該是在165k以後了……

150k按表5:34'07",
這個時間*2的話是十一小時多,看來也許會比預期的早結束?
但後段速度是鐵定掉的,一時也不敢斷定。

饑餓感也開始浮現,吞了一個威德in,
後來實在是有點餓,160k左右顧不得快到折返點了,又嗑掉一個Mojo穀物棒。
生平第一次吃穀物棒,一根85比便當還貴,
但口感實在不錯,也的確有飽足感,食用也相當方便,
不過缺點是只能撐40分鐘,以85元來換算CP值實在是有點不夠。
我想這種長距離的賽事還是應該以正餐為主會比較不傷荷包。

這時也看到領先集團折返了,實在有夠快。
於是開始偷偷計算對向到底有多少人來估計排名。
(大概在折返前有看到三四十人經過,但不太肯定)


再騎一小段終於看到第二檢查點了,碼表顯示已經走了167k,
瞄了一下表,晚上七點二十分。
蓋章的大姊說我有在前百名,感覺還不錯。

這個檢查點大會沒有任何補給實在有點哀傷,
好在有個全家,很多比我早到的車友也在享用晚餐了,
不過我才剛吃掉穀物棒,於是只買了個巧克力麵包就上路。
上路前剛剛摔車的車友也到了,好快!

在這邊用餐的人數不少,估計也超過了二十人,
保守估計應該有個六七十名吧。

後來同行的人數就十分稀少了。
看到對向的燈,有時互相加油一番,心情倒也不錯,
經過剛剛關山、池上、富里,依然是只有池上無雨地面乾爽的狀態。


後來回程走台9過玉里後就沒雨了,地面也從此之後乾的不得了,
算是不幸中的大幸,至少不用繼續和雨搏鬥了,
畢竟還要空出手背比較沒沙子的地方把風鏡上的雨水抹掉也有點麻煩啊。

折返後的人真的非常少,
200k前超過了大約4個,還沒被人追到,
連跑進加油站上洗手間時也沒看到人追過,
要不是一直有看到對向的車友,以及看到台9線的牌子,
還真的以為自己該不會走錯路。

路上餓了吃掉了麵包和其它的東西(剩一包威德in),
只好在玉里7-11買了兩個威德in備用(後來也沒用到)。
一直到這邊才被人追過,於是發願要把他追回來。

對方速度算是不快不慢,搞不清楚怎麼會被追上,
可能是上洗手間加上買補給還是有點耽擱吧。
追回來後車燈在後頭晃了好一陣子,一直到路線因施工轉193再轉回台9後才漸漸看不到。
(不過後來去警察局補個水出來又看到後頭遙遠處有車燈了)

進瑞穗,接下來要爬舞鶴的坡,
到這個時候了踩也踩不快,反正大家都慢,應該是不會被瞬間超車吧……

到達舞鶴台地,傳說中的秘密檢查點,
此時已是晚上10點50分,離出發點247km。


才喝了碗米粉湯,裝個水,
怎麼後頭的人馬上又出現了~而且還接連兩位,
雖然只是挑戰賽,但還是想保持個人的無聊虛榮「折返後沒被超車(就算有也超回來)」,
吃了半根香蕉又喝了半碗湯後馬上出發。
工作人員大哥說我們這三個人大約35名左右,
聽到實在是振奮啊,我還以為只有六七十名呢。

出發前問了一下我前頭那位是大約多久以前出發的,得知大約是十分鐘前。
這時間實在很難說追不追得上啊,估且騎騎看了。

之後的路還算好走,夜也深了沒什麼車,
在光復看到了我前面那位亮著紅藍尾燈的車友,
試著加速卻始終追不上,
最後因為人家脫了風衣,喝了水,才好不容易趕上人家,
稍微聊了一下,對方相當謙虛都說自己沒力了XD

290k時問了工作人員還有多遠,對方說還有22k,
所以終點大概是在312,而且包括要爬回一開始下滑爽爽的那段5~7k的坡。
只能硬著頭皮踩了。

最後紅藍燈車友到壽豐後還是發動了攻擊,而我也毫無意外的被海放了~

300k按表,11:51'31"。
沿著最後一位工作人員的指引,孤單的爬著出發時溜過的坡。

於是最後一樣是在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狀況下滑進終點,
大約是在凌晨一點二十五分,大會記錄的完賽時間12:23'39"571。


本來想看碼表算一下休息時間的,
不過似乎因為沙子卡進按鈕的回彈空間而彈不起來……
只能利用折返後瞄過一次騎乘時間來估算,那時是休28分多,
所以估計休息時間不到35分,感覺還不錯。
(193脫雨衣1min、第一檢查點+穿雨衣12min、脫雨衣1m、洗手間3min、
第二檢查點5min、洗手間3min、7-11買補給2min、加水3min、第三檢查點5min,
應該差不多35分鐘沒錯)

這次算是有盡量縮短休息時間,因為我知道我均速拉不太起來,
所以只能利用減少休息時間來使自己儘快完賽,看來是有效的。
而實際上看包辦前1~9名的宜蘭聯隊,似乎除蓋章外也沒有太多補給時間,
這樣的策略應該是正確的。

拿到的完賽證書上沒記載名次,實在好可惜,枉費我騎的這麼辛苦orz
不過也是合理啦,畢竟挑戰賽就是個挑戰性質的比賽,
是不分名次的,只要完賽就是勝利。

另之後的成績公布,我是第32名完賽,910人中總共有653人完賽。
(不過區區九百多人裡竟然有兩百多人未完賽,超過四分之一呢……
看來這次天氣之差真的是給大家不小打擊啊)
在男29歲以下A組的分組排名是9/93,勉強算是有前10%。

這次比較大的失策是沒帶風衣,
出門前看氣象局網站,看晚上23~25度,覺得應該還好,用雨衣應該能hold住。
最後hold是有hold住,不過有點狼狽。
如果有件輕薄的防水風衣就太棒啦。

另外這次運氣也很好,零爆胎零摔車,其它斷鍊什麼更麻煩的也沒遇到,
要是碰上了恐怕我的成績沒加個一兩個小時是回不來的,真的是老天保祐。

還有以後下雨天長距離騎乘燈具、碼表的防水一定要做好……電子儀器果然還是很怕水的。
又一個燈好像要陣亡了,碼表也只剩下記錄總里程的功能而已。

這次也重新檢視了自己的能耐,雖然有達成預期目標,
但原本自以為還ok的300k,似乎還是有點吃不下啊。
看來以後要往上挑戰的話,還得再多加練習練習才行。

最後附上成績
第一檢查點 3hr
第二檢查點 6hr20min
第三檢查點 9hr50min
自計成績 12:24'45"
大會成績 12:23'39"571
分組排名 9/93
總排名 32/653/910

按鈕彈不起來的碼表
總里程 311.99
均速 約26.0
騎乘時間 約11hr49min
休息時間 約35min

臉書相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