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九天獨輪環島挑戰:心得和難關

總算是騎完了!

還好這次天氣還不錯,
一路上雖然經過很多困難,風大雨大太陽大,
但還好持續時間都不長,最後終究是完成了。

每一天幾乎都有不同的挑戰。
第一天下午精神最差,在羅東甚至還走錯路;
第二天的天亮前蘇花飄的細雨使人絕望;
第三天累積了前兩天一堆爬坡的疲勞而疲憊;
第四天是唯一狀況和氣候都最好的一天,但身體上的傷痛也是從這天開始;
第五天的南迴下坡,以及下午的超大太陽和返鄉車潮;
第六天高雄和台南在市區交通因素影響行程;
第七天下午差點找不到住的地方;
第八天被雨勢影響的行程;
第九天凌晨鋒面通過造成極大的逆風。


這次,主要是想挑戰台灣目前還沒人成功的
「獨輪車環島+全程無接駁+自力背負行李」,
外加給自己設了一個小小的天數限制。

而我也成功的歸來,證明以目前台灣的環境,這樣的行程是有可能成立的。
回來後覺得還算游刃有餘,並沒有被壓迫的很緊張的感覺。

但坦白說,我並不是一個非常熱愛獨輪車的人。
我只是一個有著不是很好的運動習慣、剛好會騎獨輪車、
又剛好找到了工作,想趁上工前找回這個已經被丟在角落好幾年的夢想的路人而已。

對很多人而言,其實最難的是找到這麼長的時間去環島。
像是日騎百里的高焜燦老師和小烈、南橫超馬好手曾東裕大哥、
或是今年稍早差點就成行淡水廖哲岡先生,
以他們對獨輪車的熱愛和體力鍛鍊程度,其實都比我更有資格、更有機會完成這個挑戰。

後來仔細估算了一下。
如果稍微增加點挑戰性,在台灣應該是有人可以完成七至八天的行程,
(一日需騎120至140公里)
當然會需要稍微再拼一點,或是用更短的曲柄以提高均速。
而如果是世界級Sam Wakeling等級的強者,也許可以用四到六天來完成。
不過那些行程要怎麼安排就很難想像了。

而基本上沒意外的話我個人是不會再次挑戰縮短時間了。
對獨輪車還不是那麼的熟而硬騎所造成的傷痛恐怕還需要休養一陣子。
我的36吋獨輪車也會好好的休息一段時間,也許過很久也不會再碰也說不一定。


需要特別說明的是,此行我最重視的就是安全。
為了不讓家人及朋友擔心,
選擇每日車流量較少的時間點出發,相關燈具照明設備也充足,
在路上前進時靠最邊邊騎乘,盡量不影響其它用路人之權益。
而且獨輪車前進速度緩慢,加裝了煞車在下坡時可以說是比自行車更安全。
唯一不穩定的自由上車我也是等所有車都走完後再行出發,
所以基本上安全無虞。

沒有留言: